Waldeinsamkeit

从来最清醒。

朋友们说看完《白夜行》会流泪,在我小小的圈子里传得神乎其神。东野的书我只看过《恶意》,大概天生对这种悬疑侦探类小说没有兴趣,尽管惊叹于东野干脆利落的手法,以及他罕见而诡异的犯罪构思,但是对其成名作却没有强烈的阅读渴求。近两日学校迎新,趁这段时间看完了《白夜行》,并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震撼,的确是有几处牵动人心,可我没有流泪的冲动。

这与那个初中课堂上第一次读到《出师表》:“臣本布衣,躬耕于南阳,苟全性命于乱世,不求闻达于诸侯。”竟涕泗合流的自己全然不同。

想起之前不经意看到的一句话:“你生活中频繁的热泪盈眶,不是高度思维的结果。仅仅是因为你太在意自己了。所以才不管看到什么,都要代入,都要联系。”很多理论都要真正经历过,真正感受过才能懂得,否则皆是纸上谈兵。动不动就流眼泪是做给谁看?我想人越长大会变得越薄,渐渐地明白所谓情感,恨不得断不得躲不得,最终都须得慷慨付诸一炬,没什么舍不下。

我读得是刘姿君译本,南海出版公司出品的《白夜行》。封面里男孩牵着女孩的手,幼年朦胧的爱情持续至今,早就酿成了最浓最烈的酒。以爱为名,互利共生。可他们注定无法相伴白头。

不知是巧合,抑或排版编辑人员有心,这本书的第521页,是雪穗真正表明心迹的一段话。“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,总是黑夜,但并不暗,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。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。凭借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我从来就没有太阳,所以不怕失去。”

书中没有出现他与她共处的情景,除了小学在图书馆剪纸的故事,纵观二人各自的生活,几乎毫无干系。看完后回味,从小细节中可以得知两人是相互爱慕的,本来应当满足了。但我总归不甘,亮司坠楼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后,她何以那般坦然,何以不再回头看一眼。天地有哭声,风云齐哀鸣。我突然记起,她曾说自己不怕失去。

本来只想简单提一下,没想到码了这么多字。在落笔之前还抱着无所谓的心态,几百字的分析过后,只觉得自己太难过了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