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ldeinsamkeit

从来最清醒。

史向/商君/一个政戏练手

天公作美,苍山含翠,惠风溶溶。
忆往日此时,风景略同。偶于城中见秦招贤令:有人出奇计强秦者,吾且分官,与之分土。

魏君目光短浅,漠视于鞅。鞅胸有丘壑而无遇明主,拳脚无用武之地,郁郁多寡欢,见此令已三分心动。东六国视秦为蛮夷而不与交,故求贤若渴。满腔抱负何处得以施展,一眼明了。

斟酌多日,谋定后只身入秦,耐着性子三探秦公气度,君主年轻却深谋远虑,渴求强秦之法,推行法政,正中鞅之下怀。
……至孝公许诺鞅执法不避权贵,君主与庶民同罪。鞅感激涕零,为报知遇之恩,欲并六国而尽入秦图,内立法度,修守战之具,外以联合之法斗诸侯。故世人皆言商君手腕狠绝,铁面无情,怨声载道者众。

有人尝谓鞅曰:“先生如若不改弦更张,必将在劫难逃。”
沉思此言,倘孝公离世,天下怨我,鞅此身能存几时?
然身处战乱之世,强国扬名,必尊崇法制威严。数年心血若因心生畏惧而毁之一旦,鞅必恨也。当时不以为然,心志坚决,未肯变更。

孝公死,鞅为秦所通缉,四处逃窜。而故国魏视鞅为秦贼,刻意为难。鞅孤立无援,日夜担忧,心事染白鬓发,身体已至强弩之末,后为秦所擒。

鞅被处以车裂极刑,此刻肢体皆缚,动弹不得,唇角干涩。鞅也曾峥嵘意气,也曾挥斥朝堂风雨,也曾手握生死权。今观秦之强盛,叹孝公当年知遇,心愿已了,更无所求。

然抬眼望碧天之际,以为佳景甚好,江山颜色尚未窥尽,心中犹有不甘。便如万针攒刺,隐隐作痛。

——
商鞅而这把利剑,为秦屠龙杀虎之后,终究寸寸折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Excuse me……我写的是什么鬼?
非考据,如有不足欢迎评论指正。
#弧长可绕地球三圈,哦不,五圈。
#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